安全知识
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> 安全工作 >> 安全知识 >> 正文

消防设施

发布日期:2021-06-07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一、常见灭火方法

(一)救火原则

扑救初期火灾时,应立即大声呼叫,组织人员选用合适的方法进行扑教。同时立即报警,扑救时应遵循先控制、后消灭,救人重于救火,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。

(二)消防栓的使用

(三)灭火器的使用

二、逃生自救

熟悉楼宇的逃生路径、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,平时积极参与应急逃生预演,将会事半功倍。

(一)应保持镇静、明辨方向、迅速撒离,千万不要相互拥挤、乱冲乱窜,应尽量往楼层下面跑,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,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,通过阳台、气窗、天台等往室外逃生。

(二)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,可采用湿毛巾、口罩蒙鼻,匍匐撤离。

(三)禁止通过电梯逃生。如果楼梯已被烧断、通道被堵死时,可通过屋顶、天台、阳台、落水管等逃生,或在固定的物体上(如窗框、水管等)拴绳子,也可将床单等撕成条连接起来,然后手拉绳子缓缓而下。

(四)如果无法撤离,应退居室内,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,还可向门窗上浇水,延缓火势蔓延,并向窗外伸出衣物或抛出物件发出求救信号或呼喊,等待救援。

(五)如果身上着了火,千万不可奔跑或拍打,应迅速撕脱衣物,或通过用水、就地打滚、覆盖厚重衣物等方式压灭火苗。

(六)生命第一,不要贪恋财物,切勿轻易重返火场。

常用灭火器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表

上一条: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系统后台管理系统演示视频 下一条:消防常识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