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门概况
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> 部门概况

沧州交通学院实验实训管理中心简介


发布日期:2021-05-14 作者: 来源: 点击:

沧州交通学院实验实训管理中心简

实验实践教学作为高等教育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。通过实验实践教学,能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,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创业能力,有利于学生形成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优良的团队精神。

为了做好实验实践教学工作,我校于2020年11月6日成立了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中心。我校现有实验室管理管理教师28人,主要负责实验室建设、实验教学运转及校企合作工作等相关工作。我校现已建成第一实验楼(16858.75m²)、第二实验楼(16478m²)及金工实训厂(1200m²),实验室建设面积共计34536.75m²。我校现已制定实验室管理制度49项,为实验室正常运作及安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。

截止到目前,现已建成117间实验室,其中包括轨道交通实训基地、机械金工实训基地、2间仿真实验室及24间机房,共涉及81种实验教学软件,涵盖了10个教学单位,可开出572个实验,基本满足了我校各专业204门实验课程(含课内实验)的教学需求。同时,为了规范专业实验课程教学,我校各教学单位制定了专业实验课程的实验指导书共10册。我校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49项,极大地降低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。为了做好我校实践教学工作,我校积极开展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,现已建成实习实践教学基地127家,基本能够满足我校各专业实习实训的需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