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验中心

实验中心
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> 实验中心 >> 正文

沧州交通学院轨道交通信号工程实验中心简介

发布日期:2021-05-31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沧州交通学院轨道交通信号工程实验中心简介

轨道交通学院轨道交通信号工程实验中心建有轨道交通实验室、轨道交通铁路信号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以及室外实验实训站场,承接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、交通运输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。实验室涵盖的教学内容包括列车调度指挥、计算机联锁、6502电气集中联锁、轨道电路、半自动闭塞等专业知识。

轨道交通实验室-1以基于沙盘的铁路信号及运输教学实训系统为依托,使学生可以独立办理,各种进路,并能对沙盘系统设置故障,进行故障的分析与处理。

轨道交通实验室-2内有两套车站信号控制系统:6502电气集中联锁以及计算机联锁。通过实验完成进路建立、锁闭、解锁、道岔控制、信号机控制、以及轨道电路和信号设备状态的监督。

轨道交通铁路信号实验室-1内安装有与铁路现场完全相同的64D型继电半自动闭塞设备,操作、控制、显示功能与铁路现场完全一致。

轨道交通铁路信号实验室-2内安装有一套ZPW-2000A型无绝缘轨道电路。通过实验,可使学生更好的理解ZPW-2000A型无绝缘轨道电路的组成以及工作原理、故障查找方法、施工工艺、信号机的显示与低频信息的对应关系。

轨道交通信号工程实验中心每年开设的实验课程在1800学时左右,为学生完成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设计提供了实验平台。

其主要职能包括:

1.根据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向,组织制定实验室、实训基地的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,编制与修订实验课程和实训课程教学大纲、实验指导等相关教学资料;

2.做好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、师资队伍建设、青年教师培养、数据统计与上报、参观检查等日常管理相关工作;

3.负责和组织本实验中心实验实训课程建设,提高实验实训课程教学水平;负责本实验中心的实验课程设置、实验教学研讨;

4.依据我校人才培养方案,安排好实验实训课程及值班教师,保持实验室内仪器设备整洁卫生,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实验实训教学环境;

5.做好低值易耗品和仪器设备的申购、验收、登记和保管等相关工作,确保帐、物相符,保持仪器设备整洁,保障实验实训教学工作顺利开展;

6.做好安全教育,严格执行上级及学校的安全规范,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。

上一条:沧州交通学院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下一条:沧州交通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实验中心简介

关闭